• 欢迎您!
  • 站内搜索
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第24次全国爱耳日宣传
“不要总掏耳朵了!”7个爱耳小贴士,保护好耳朵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铜陵市残疾人联合会 被阅览数:

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掌控听觉外,还兼具保持身体平衡的机能。耳分为耳廓、外耳道、中耳及内耳几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任何一部分受损影响都相当严重,甚至会造成失聪。因此,我们要格外爱护耳朵。专家向您提示以下爱耳小贴士:

请关注耳朵健康

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并关注耳鼻喉科医师的诊断结果。练习做护耳保健操,预防耳疾。一旦发现耳部感染,如出现疼痛、肿胀、痛痒、耳内流出浅黄色的液体、听力下降等症状,应尽快去耳鼻喉科检查治疗。

清理耳部不乱挖

耳朵是具有自我清洁功能的器官。耳垢是一种保护外耳道的天然分泌物,耳部每天无须特别清理,只要清洗耳廓即可。事实上,棉花棒并非是最佳的洁耳工具,它会将耳垢推得更深形成阻塞,而棉絮也可能遗留在耳道内。勿随意将任何东西(如火柴棍、发卡、针、牙签等)插入耳朵,也勿用不洁的棉花棒或手指挖耳朵,去清洁耳道。

大家知道,人的外耳道会经常分泌出一种象蜡一样的油脂。这种油脂不仅有使小虫闻而却步的异味,而且能粘住耳朵内的皮屑以及进入耳朵的灰尘。当这些物质粘结在一起后,便形成了“耳屎”,医学上称为“耵聍”。耳屎具有一定的功能,如当异物侵入耳朵内时,耳屎能起着障碍物的作用,特别对一些小飞虫、蚂蚁等,可以发挥出粘虫胶的作用;耳屎呈酸性,含有能分解蛋白质的发酵素,可以帮助杀菌、灭菌;耳屎中含有脂肪,可保护外耳道的皮肤。因此,耳朵是不应该常挖的。

央视提醒:有的人在采耳后出现耳朵痒、耳朵流水等症状,医生表示,从耳科学的角度讲,不建议采耳和掏耳朵。耳屎里面带有杀菌物质,可以保护耳道避免细菌的感染。掏耳朵不当可能出现交叉感染,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外耳道湿疹、外耳道炎甚至鼓膜穿孔。

虽然耳屎会不断产生,但人们可借助咀嚼、张口等活动使其自行脱落,不必去挖。如果常用不干净的硬物挖耳朵,有可能损伤中耳鼓膜,造成损伤性耳病,而且容易把细菌带进耳内引起感染性耳病。从而引发耳痛、听力下降、流脓等病症。耳屎太多,堵塞外耳道时,最好请医生处理,切莫乱挖。

 

切莫忽视中耳炎

中耳炎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中耳部发炎或化脓的一种常见的耳病,儿童发病较多。中耳炎也是导致耳聋的一大直接原因。

患者会感觉耳鸣、耳聋、内耳剧痛,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伴有发热、耳痛、听力减退、脓液等症状。在耳朵发痒时,点几滴耳药水,具有抗菌功效。洗发、沐浴或游泳时,戴耳塞可保持干燥,避免感染,加重炎症。用棉花棒沾凡士林、消毒酒精、白醋或婴儿油等轻轻地擦抹耳孔周围,保持耳道的干燥。热敷也可缓解耳痛。

老年人爱耳保健

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老年人尤其要预防“老年性耳聋”。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心境,远离噪音;多参加适合自己的户外锻炼,增强免疫力,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情绪过于激动;注意膳食的合理性和营养均衡。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有助于防治老年性耳聋,多吃一些如鱼类、大豆、蔬菜及各种海产品等含锌、铁、维生素D可降低血脂的食物。

慎选游泳场所

只有选择环境安全、卫生,水质洁净的游泳场所,才会免受细菌感染。患中耳炎者不宜游泳。游泳时最好戴耳套以保持耳朵干燥,避免细菌感染。如耳朵进水,可采用单脚侧跳的方法将水震出,以免引发中耳炎或外耳道炎等疾病。

戴耳机的60原则

众所周知,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会损害听力,近日,英国《每日邮报》载文建议遵循“60/60”原则,即戴耳机听音乐一次不要超过60分钟,音量不要超过最大值的60%,这样就能尽量保护耳朵。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科迟放鲁教授说,临床上经常遇到因为长时间使用耳机造成听力损害的患者。

人耳细胞有一个能量代谢的过程,听音乐的音量如果超过90分贝,时间超过一个小时,会导致耳细胞能量代谢过度,有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听力损伤,对于2000~4000赫兹的高频音会听不清楚。这种暂时性的听力损伤通常在1~2小时之后会自然好转,但损伤较严重的话,则有可能持续一两天。如果使用高音量听音乐,每次超过 1小时,持续一个月以上,则有更为严重的听力损伤。

鉴于每台耳机的音量和每个人的听力都不同,迟放鲁建议,听音乐最好每20分钟就摘下耳机,休息3~5分钟,然后再继续听。声音最高不要超过70分贝,在能够听得清楚的情况下,尽量把声音调小一点。 

掌根揉耳背治耳鸣

人老了容易耳鸣,现介绍一个治耳鸣的方法:用双手分别把耳朵给盖上,然后用掌根揉耳朵背。但要注意,不是揉耳背这个皮,而是隔着耳背揉耳朵眼。揉两三分钟以后,耳朵眼里面一发痒,就证明耳朵里面的气血畅通了,长期坚持,耳鸣问题就解决了。 

耳内200万毛发帮你接收声音。不同于长在耳朵表面的毛发,耳朵内部有200万根细微的毛发,这种“纤毛”不但不会被当成一种不卫生的象征,反而有助听力。

英国听力研究指出,耳内纤毛负责将现实生活中的声波转变为大脑可以理解的电信号,当纤毛受到振动,它们会产生电力并开始“跳舞”。如果这些纤毛不会震动,大脑则收不到纤毛的刺激,听不到高频的声音,甚至可能变成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