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您!
  • 站内搜索
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铜陵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5 来源:铜陵市残疾人联合会 被阅览数:

 一、决策背景和决策依据

(一)决策背景

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十三五”以来,我市通过实施《铜陵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办〔201770号),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逐步减少伤害致残,不断提升康复质量,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残疾预防任重道远,仍需要对致残风险较高的地区、人群、行业、单位实施优先干预,重点预防。

    (二)决策依据

    《铜陵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简称《行动计划)主要依据:一是《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二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150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三是《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陵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铜政办〔20222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制定新的《铜陵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中国建设和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推动残疾预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创两高”现代化幸福铜陵具有重大意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33号)等文件要求,我会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了《铜陵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于6月下旬专门行文征求各县(区)政府残工委和27个市直责任单位的意见,共收到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反馈意见10条。我会依据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采纳了部分建议,并进一步修改完善。通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后,今年94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同意后,由市政府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实现残疾预防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政策体系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显著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残疾预防主要指标处于发展水平相当市的前列。

五、主要任务

明确了残疾预防的“五项行动”,并对实施“五项行动”计划的20项举措全部分解到相关责任单位。

一是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推广使用残疾预防科普知识资源库,紧扣重点人群,持续开展重点宣传教育,普及残疾预防知识。

二是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通过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三是疾病致残防控行动。加强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致残防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通过系统防控,着力降低疾病致残。

四是伤害致残防控行动。通过强化综合监管,全力减少伤害致残。具体包括: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加强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等。

五是康复服务促进行动。目的是改善康复服务质量,提升康复服务水平。措施包括:深化康复医疗服务,加强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完善长期照护服务,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等。

 

六、创新举措

一是健全督导调度机制。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工作调度,对进度滞后、工作不力的县(区)、部门和单位,及时督促整改;并组织开展中期及终期评估。

二是提升工作标杆。《行动计划》共有26项核心指标,其中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婚前医学检查率、65岁以上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等9项指标高于省定目标。

三是提升民生福祉。“每10万人口得到康复服务残疾儿童人数”系我省唯一增加的特色指标,要求2025年康复服务要达到40人。我市《行动计划》不仅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数量目标提高到45人,还将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推深做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切实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实效。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行动计划》将建立健全铜陵市残疾预防专家技术指导组,承担残疾预防的咨询、评估、宣教等任务,统筹指导全市开展残疾预防工作,为全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通过采取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提升技术支指导水平、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深入开展评估督导等保障措施,推进《行动计划》的贯彻实施。

1、指导各县区尽快研究制定本地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保障工作条件,加强统筹调度,确保实现各项任务目标。

2、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所承担的残疾预防工作任务纳入重点工作安排,夯实责任,抓好落实。

3、建立健全铜陵市残疾预防专家技术指导组,为全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强化残疾预防信息支撑,推动残疾预防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

4、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渠道,深入宣传解读实施本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帮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掌握核心内容,鼓励引导社会广泛支持、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