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您!
  • 站内搜索
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残联“三强化三提升”扎实做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铜陵市残疾人联合会 被阅览数:

保障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做好整体规划,财政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跨省通办”网上年审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率

“强宣传、细指引”为工作准则“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残疾预防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工作契机,广泛开展扶残助残宣传。

通过政务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短信、网络工作群、印制宣传手册、张贴年审公告、对重点用人单位“一对一”实地访企宣讲等途径,即时发布年审公告、宣传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全面提高用人单位对政策的知晓度和依法依规履行义务的自觉性,促使企业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或主动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模式,大力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行动,主动上门为用人单位宣讲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及年审申报流程和操作方法,确保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保障用人单位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同时精心编制印刷《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印制了相关惠企政策和年审申报指南,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尽快了解、掌握“联网认证”申报流程和操作方法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进行申报,鼓励用人单位吸纳残疾人进企就业,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

二是强化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满意率

依托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跨省通办”年审系统,推进年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进程,全面实现“全程网办”“跨省通办”,确保用人单位联网认证服务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反馈办理问题严格执行中国残联关于残疾人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列政策,认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政策,提升服务队伍专业水平,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跨省通办”管理和服务能力,做到业务精通、程序规范、审核高效确保依法依规、有条不紊地开展年审工作。

积极与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数据共享,织密管户清册、安置情况、职工人数等重要基础数据信息网,同时做好用人单位与就业人员的信息保密工作。工作人员认真梳理按比例就业年审数据信息,仔细核查残疾人岗位、残疾证状态、职工工资表、社会保险等资料,精准审核认定安置人数及安置核定月等情况,即报即审,切实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假”。

组织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积极指导用人单位开展网上申报,对申报过程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及时解决,对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向申报单位耐心讲解年审政策、及时告知问题原因,安排专人指导重新申报,争取做到“一次性办结”,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知晓率、满意度。

三是强化部门协作,提升年审完成率

市残联、财政、税务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沟通,建立顺畅有效的协调配合机制,厘清各方的职责和任务,健全完善“政府领导、残联审核、税务征收、财政监督”的组织领导机制,动各部门精诚共治,形成有效工作合力,持续推进精准高效服务,降低用人单位年审成本,提质增效。健全完善部门、各级残联间信息定期交流机制,建立常态化数据共享、问题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年审工作监督机制,定期抽查年审材料,推进工作规范开展。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信息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23年,全市共审核用人单位329家,核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1127人。

2024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即将在3月1日-10月31日展开,我会将继续统筹推进,加强年审工作和就业服务宣传,切实落实残疾人就业优惠政策,维护残疾人就业劳动权益,促进广大用人单位对相关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减免优惠应享尽享,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劳就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